联盟大会

2011年10月21日至22日,2011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台北国际学术研讨会


联盟与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学术研究单位有密切合作,也积极资助年轻国际考古学者参与专业培训和进行佛教文化遗址调研及保护等相关工作,联盟同时也协助民间佛教艺术保护机构的发展。除此之外,联盟利用举办成果展、座谈和佛教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希望藉此唤起大众对相关东方文化遗址、佛教文化遗产和佛教艺术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配合台湾文化部文资局20111021日至22日于台湾台北市,共同主办-2011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台北国际学术研讨会:“从南亚到台湾——文化资产历史记忆佛教艺术”。在这次研讨会举办期间,有来自不丹、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尼泊尔、斯里兰卡、英国(按英文首字母排序)等13位国际专家,以及台湾的9位学者发表专题演讲,为约300位观众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主要的成果可概括下述几点:

1、显影历史遗址与叙事记忆

2、再现亚洲文化圈交流轨迹

3、重视佛教文化遗址的保护  

4、探索人类文化遗产之展望

5、开启台湾与巴黎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学术研究交流之桥梁

6、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与台北艺术大学签订三年期合作备忘录

7、所有与会者共同发表台北宣言

此会议论文集在201212月由台湾文化部-文化资产局协助出版。目前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正在筹划2014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