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大会

2014年10月31日-11月2日,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资助在天津举办的东方文化遗址保存维护国际研讨会



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东方文化遗址保存维护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School of Architecture, Tianjin University)举行。为期三天的研讨会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及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Oriental Cultural Heritage Sites Protection Alliance / Alliance de Protection du Patrimoine Culturel Asiatique,简称OCHSPA / APPCA)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不丹、中国、法国、德国、日本、尼泊尔、台湾(按英文首字母排序)等国家和地区的21位文化遗址保护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邀请他们介绍各国对“文化遗址(Cultural Heritage)”、“古物艺术(Artifacts and Antiquity)”、“知识信仰(Knowledge and Believes)”和“记忆活化(Memory Revitalization)”最新的成功经验,使国内外专家通过交流,思考如何加强对东方文化遗址的保护与研究。

此次与会的4位尼泊尔专家学者,联盟这几年来持续的给予资金和相关技术支持,在此进一步更详细说明:

(1)尼泊尔国家考古局(Department of Archaeology, DOA)考古办公室主任苏瑞时·苏拉斯·时拉斯沙(Suresh Suras Shrestha)先生: 联盟曾资助他前往英国杜汉大学(Durham University)进行为期2个月的考古学培训。他的报告《尼泊尔丝绸之路的遗产走廊》,详细的描述了蓝毗尼至木斯塘的遗产走廊,与联盟最近资助的有关蓝毗尼和木斯塘、罗马丹的活动有关。

(2)蓝毗尼发展基金会(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 LDT)主要联络人吉安尼·莱(Gyanin Rai)先生:联盟曾资助他前往日本广岛的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参加遗产管理培训。他的报告《蓝毗尼:一个世界级的朝圣地和世界文化遗产》,与联盟最近资助的蓝毗尼相关活动有关。

(3)加德满都大学教授、喜马亚洲基金会(HimalAsia Foundation)负责人苏珊·凡·德·海德(Susanne von der Heide)女士:联盟持续支持她有关尼泊尔罗马丹相关问题的研究,以及2013年11月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办木斯塘国际研讨会。她的报告《关于伟大的佛教大师Atisha经尼泊尔莫斯坦往西藏西部访问之旅的一些思考》,与联盟最近资助的尼泊尔罗马丹相关活动有关。

(4)尼泊尔加德满都保护基金会(Kathmandu Valley Preservation Trust ,KVPT)项目负责人、建筑师罗伊特·蓝怡卡(Rohit Ranjitkar)先生:联盟目前正资助他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进行Itum Baha寺院的修复工作。他的报告《发展中国家遗产保护的挑战》,与联盟最近资助的加德满都佛教寺院相关活动有关。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中外专家学者之间的高水平交流。东方文化遗址与其古物艺术的保存维护,以及二者所彰显的知识信仰与记忆活化,是国际交流的重点课题。希望借鉴各国地区对文化遗产的维护与管理活化成功经验,深化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思想与价值体系,在此基础上去传承与创新东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