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大会

2018年5月,联盟资助出版书籍《2015年地震前、中、后尼泊尔的文化遗产-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2015年,在尼泊尔戈尔卡(Gorkha)地震期间,加德满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及其周围的数千个文化遗址遭到严重破坏。从那时起,东方文化遗产保护联盟(OCHSPA,以下简称「联盟」)就着手联合学术机构(巴黎索邦大学远东研究中心(CREOPS))共同出版此本着作。本书汇集了来自尼泊尔和国际上的众多教授以及青年研究者的论文,对如何应对震后形势,呈现许多研究观点。


地震发生后,联盟立即资助加德满都Choede寺院恢复了冬季工作坊。联盟同时资助了年轻的法国建筑师前往加德满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公室(UNESCO Kathmandu Office)和尼泊尔国家考古局(Department of Archaeology,简称DoA )进行评估地震损失的工作。


为了推动在尼泊尔震后的混乱时期持续开展援助活动,联盟决定出版本书。本书的大多数作者参加了联盟于2014年6月和2016年1月在巴黎组织的三场关于尼泊尔文化遗产的活动:2014年6月,与巴黎索邦大学远东研究中心(CREOPS)、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Ecole Nationale Su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Paris Belleville,ENSAPB)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在巴黎国家艺术历史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INHA)共同举办尼泊尔艺术和文化遗产研讨会;2014年6月举办蓝毗尼(Lumbini)摄影作品展;并在地震8个月后,于2016年1月举办尼泊尔文化遗产的小型研讨会(后面两项活动均在巴黎印象画廊举行),展示了国际学者和文化遗产专家在尼泊尔震后的悲痛和重建时期,希望能与尼泊尔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想法。


本书重点关注震后对历史古迹进行的紧急加固和保护,将此作为一种遗产保护理论在实践中的映射,呈现了众多的科学文献和研究观点。本书中收录的文章解释了修复工作相关的决策机制的内在方法论,并关注了如何强化协调机制以便持续和协调地促进各类国家采取恰当的措施,讨论了对地区复兴与重建的保护措施,提出了在本地和国际专家协作下以培训计划为主的能力建设,最终提出了建立一个覆盖城市社区的总体复兴计划,鼓励居民和地方商人加入到这一复兴进程中,从而获得更加广泛而均惠的社会经济效益。


由来自尼泊尔和国际的不同作者撰写的一系列文章可分为三部分:

1.2015年地震前的加德满都谷地,

2.2015年地震后的加德满都谷地的形势与开展的救援行动,

3.尼泊尔文化遗产,包括蓝毗尼、提罗拉科特(Tilaurakot)、木斯塘(Mustang)和尼泊尔南亚丝绸之路。


本书已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ISBN: 978-9937-0-3203-2)。联盟于2019年2月13日在巴黎举行了本书的发布活动。